109年門診團體衛教時間表
108年門診團體衛教時間表
團體衛教活動成果
用藥安全
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
避免老人重複用藥五「藥」訣
老年人用藥與跌倒
用藥安全 避免老人重複用藥五「藥」訣
避免老人重複用藥五「藥」訣
  石碧珍藥師
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早在民國82年已突破9.1%,進入高齡化社會,今年(101年)已達10.91%。根據經建會推估,在未來短短14年內,台灣將以「三級跳」的方式快速老化,成為超高齡社會。隨者年齡增加,老年人身體機能減退,罹病機率也因而增加,在藥物的使用比例與種類也逐年的增加中,相對的也有一些潛在的用藥危險要注意。

老年人用藥的潛在危險如下:
1、多重慢性病:
  近九成老人自述曾經由醫師診斷至少有一項慢性病,患有三項以上慢性病的老人比例則高達五成;台灣老人平均患有1.4種慢性病,養護機構老人平均患有4.5種慢性病,高血壓、白內障及心臟病為長者最常見的慢性病,身體機能及病理因素相對影響藥物的吸收與代謝。
2、使用藥品的數量繁多:
  根據統計,使用慢性處方籤中的老年人平均用藥量約是一般人的5倍以上,有20%的老人,每日用藥5種以上。吃2種藥物產生副作用的機會是6%,吃5種藥物產生副作用機會是50%,吃8種藥物產生副作用機會是100%,即用藥量越高副作用的發生機率越高。
3、無法自行用藥,需依賴照顧者:
  45.5%居住在社區的失能老人無法自行用藥,均需依賴照顧者給予,但照顧者本身對藥物的認識跟使用方式亦為潛在的用藥危險因素之一。
4、吃錯藥的機率增加:
  老人因生理、心理因素在吃錯藥的機率比一般人多7倍;產生交互作用的機率比一般人多2.5倍。

2009年財團法人醫療改革基金會對於「老人用藥安全」公布以下六項檢測:
1、覺得藥袋或藥品外包裝字太小,或看不懂正在服用的藥物到底有什麼作用或副作用。
2、有跨院、跨科就診領藥的情況。
3、除了醫生開的藥之外,同時也服用中藥或營養補給品(如維他命)。
4、忘記服藥,或是搞不清楚服藥的正確時間及用法。
5、屬於有慢性病(長期用藥)、氣喘、心臟病、藥物過敏之族群。
6、會自行停藥、加藥或減藥。 
如果家中長輩符合以上任一描述,那就可能是不當或重複用藥的危險族群,特別需要做好個人用藥紀錄,並由專業醫藥人員檢查整合藥物,避免因藥物造成身體生命的傷害。

要避免老人重複用藥其實很簡單,醫改會同時提出五大「藥」訣,包括:
1、提醒醫師將用藥、過敏史,登錄在IC卡內。
2、請專業醫藥人員協助建立用藥紀錄卡。
3、就醫領藥時,主動出示用藥紀錄卡。或請醫師查閱IC卡。
4、由家庭醫師或老年整

同仁醫院關心您的身體健康! 藥物諮詢專線:02-29170201-108
1頁(共1頁、1筆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