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門診團體衛教時間表
108年門診團體衛教時間表
團體衛教活動成果
用藥安全
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
避免老人重複用藥五「藥」訣
老年人用藥與跌倒
用藥安全 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
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
  石碧珍藥師
老年人因生理及心理的關因素被視為用藥的高危險族群,為了降低老人在用藥上的危險,行政院衛生署特別提醒民眾用藥的五大核心能力,希望能藉此加強老人或其家屬對於安全用藥的認知與重視,以保障老年人用藥安全:

一、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
  看病時,應將自己的身體狀況清楚向醫師表達:包括身體不適的部位與情況、特殊體質或飲食習慣、過去病史及現在正在使用的藥品等,以便醫師在確立診斷與開立藥物做為參考。

二、看清楚藥品標示:
  當領藥時必須核對自己的姓名,藥品名稱正不正確,並且詢問藥施用藥的相關注意事項,如副作用、如何使用藥品及保存期限、方法等。

三、清楚用藥方法、時間:
  服藥應依照藥袋上的指示服用,口服藥品應與開水服用。每日用藥時間,一般分為:一天四次、一天三次、一天兩次與一天一次。飯前(空腹):吃飯前一小時或飯後二小時。飯後:吃飯後三十分至一小時或與食物一起服用 。

四、做身體的主人:
  拒絕購買誇大不實的產品,凡是廣告內容太過神奇的產品,都要特別提高警覺,堅持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五大原則。在購買藥物時一定要請教醫生或是藥師,領取藥物要到有開業執照的藥房或是醫院診所領藥。堅持有病看醫生,用藥找藥師,這樣才能確保用藥的正確性並減少意外的發生。

五、與醫師、藥師做朋友:
  將所認識醫師或藥師的聯絡電話記在緊急電話簿內,作為您健康諮詢電話,用藥上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請教您的醫師、藥師好朋友,或直接找藥袋上的藥師電話做諮詢,多一分詢問則多一份保障。
1頁(共1頁、1筆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