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之家簡介
收費標準
訊息公佈
訊息公佈

同仁醫院附設土城護理之家聲明

針對 2 月 15 日鏡週刊媒體偏誤報導本護理之家疑似凌虐事件,今日嚴正聲明,本機構自 108 年 4 月 01 日提供 49 歲以下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服務,從未有虐打或虐待等情事。並作以下聲明:

一、報導中小方(化名)是長期照顧 2.0 服務對象,自 108 年 4 月下旬至同仁醫院 附設土城護理之家日間照顧接受服務,每天搭乘交通車前往日間照護,照顧服務員會先查看個案身上是否有異狀,並在第一時間用 LINE 和家屬溝通小方在家狀況,每日有聯絡簿溝通照顧情形及情緒輔導狀況;自 2020 年 10 月 06 日至 2021 年 1 月 31 日在身上瘀青或受傷,主責照顧服務員都和家屬確 認,家屬回覆在家撞傷或家屬自行懲罰造成,照服員和社工也主動關心家屬之身心狀態,對於媒體報導之照片,本中心未接受到小方家屬的反應,也未看到小方有此受傷情形。

二、報導中提及仍有其他個案疑似有受虐情形,此事件為其他個案家屬於 109 年 10月10日(六)早上7:12在同仁家長群組裡發布右上臂靠近腋下瘀青照片; 機構在第一時間向家屬解釋個案於 10 月 8 日 15:30 離開日間照顧時並未發現右手臂靠近腋下瘀青,與家屬確認 10 月 09 日適逢國慶休假整天在家中,洗澡或換衣物時有無發現瘀青,家屬未做任何回應。與周刊報導之疑似受虐情事亦顯不符。

三、小方於 2021 年 1 月 19 日搶食別人藥物 ,誤食低劑量降血壓藥及精神安定劑,依意外事件處理流程如下: 1. 立即催吐及測量生命徵象,每 30 分鐘測量血壓及觀察個案活動情形 2. 護理人員評估血壓正常、意識清楚,情緒無明顯異常,並請教醫師及藥師藥物作用。 3. 聯絡通知家屬,家屬囑送亞東醫院急診室,由社工及主任陪同送往。急診室醫師未做任何處置,僅衛教家屬密切觀察血壓及意識狀況。 隔天小方亦正常到日間照顧中心接受照顧,並無報導所稱之有手抖等情事,與事實不符。

四、小方因出現脫序行為,社會局聘請財團法人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的行為輔導老師群,自 109 年 3 月份開始安排行為輔導老師到日照中心輔導小方,後因 評估小方狀態無改善,亦超出本單位照顧範圍,建議住院治療未獲家屬同意, 109 年 11 月下旬協助轉介機構,因尚無機構願意承接,本機構仍持續照顧小方,並細心及耐心照料其脫序行為,家屬也曾提及在日間照顧中心時小方是開心的,並非報導中小方有負面情緒。 對於家屬不實爆料,本機構全體員工遭此莫須有之指控而士氣低落,沒有想到在全心全力照顧下,對於投入弱勢照護人員的辛勞及付出,仍遭此惡意蹂躪。本機構深表遺憾,期望社會各界給予照護人員更多支持與鼓勵。至於針對相關不實指 述或傳述,本機構保留法律追訴權。

1頁(共1頁、1筆資料)